夏朵菸酒股份有限公司

Yquem狄康貴腐甜白酒 Sauternes/Barsac
特色


波爾多除了是世界知名的紅酒產區之外,其實還是全世界最著名的貴腐甜酒產地之一。波爾多市南邊的Sauterns產區聚集了眾多的貴腐甜酒精英酒莊,其中Chateau d’Yquem可說是精英中的精英,在1855年的頂級酒莊評等中被列為唯一一家「特優一級酒莊(Premier Cru Supérieur),說它是波爾多貴腐甜酒之王亦當之無愧。

早在15世紀後半Yquem的莊園就已經存在了,不過要到1711年左右才開闢為葡萄園。從1785年起Lur-Saluces家族成為Yquem的擁有者,在200多年來歷代莊主的手中,建立起Yquem在波爾多貴腐甜酒界中無與倫比的崇高地位。美國第三任總統Thomas Jefferson曾造訪本酒莊,並寫下紀錄說 “Sauterne. This is the best white wine of France and the best of it is made by Monsieur de Lur-Saluces.” 1968年到2004年之間Alexandre Lur Saluces掌管酒莊的這30幾年間,將本莊的水準和聲譽引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。1996年精品集團LVMH入主酒莊,並且委任由白馬堡莊主Pierre Lurton負責經營管理。

位於Sauterns村的Chateau d’Yquem擁有本村最好的風土條件,100公頃的葡萄園是貧瘠而排水良好的礫石地,種植的品種是80 % Semillon和20 % Sauvignon Blanc,每年收成都要經過多次採收以確保獲得品質最佳的原料葡萄,有些品質不理想的年份甚至不出品;葡萄汁是在全新橡木桶中發酵,還要經過長遠3年半左右的桶中熟成才會裝瓶上市,平均產量每年只有65,000瓶左右。Chateau d’Yquem的風格是極為豐富華麗、香甜濃郁,可以輕易陳年幾十年,甚至上百年!

Château d’Yquem也生產不甜白酒稱為 “Y”,1959年才開始生產,而且只有。平均來說是80% Sauvignon Blanc 和 20% Semillon的混釀;溫控不銹鋼槽發酵,不進行乳酸發酵,法國橡木桶(50%新桶)中熟成10個月左右。它的年產量不到1000箱,是波爾多的夢幻名酒之一。



WS:97  Drink Date: 2022-2050

A special wine right from the start, this glistens with pure papaya, mango, white peach and mirabelle plum, joined by elderflower honey, toasted macadamia nut and orange blossom notes. Ends with a remarkably long finish. Sémillon and Sauvignon Blanc. Drink now through 2050. 4,583 cases made.

法國
Yquem
2020
750ml
2
WS:97
$12,800
詢問單
經銷商登入Login